分类| 首页 |电子信息系统集成与应用 |量子技术与器件 |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
更新时间:2010/01/07 14:39:12 | 点击数:
光电技术及应用方向2009主要工作
分类 | 首页 | 量子信息学 | 光电信息功能材料 | 光信息与光学图像处理
更新时间:2010/1/7 14:39:12 | 点击数:1205
光电技术及应用方向2009主要工作
本年度,本方向主要研究建立消除X 射线工业CT在工件检测中能谱硬化与光子散射修正模型及其算法,进一步用实验验证X 射线工业CT在工件检测中软修正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建立模型的一些常见工件的参数实验数据库,验证模型的精确性和有效性。研究基于激光优异特性和光学原理,以及隧道电流效应,研究和探讨探针显微术机理以及在纳米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和提高纳米材料光学性能。研究在CCD非线性及傅里叶变换轮廓术理论分析的基础上,研究了CCD的非线性和抽样对傅里叶变换轮廓术测量精度的影响。对光学三维面形测量、傅里叶变换轮廓术,重点对光学三维面形测量中的CCD非线性对傅里叶变换轮廓术(FTP)测量精度的影响进行研究。
本方向研究工作的主要特色在于充分利用工业CT机理和X射线透射物质的强度衰减遵守Beer定律和Compton散射强度方程,理论研究推导和实验验证软修正模型及其修正方法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先进性。为工业CT在工件检测中提高图像质量提供精确的软修正理论模型和方法。由于技术难度和国外技术封锁与保密,关于这方面报道很少,因此,我们的研究具有开创性、科学性、先进性。在探测中,由于CCD的非线性,对条纹进行傅里叶变换后,频谱中会出现二级频谱、三级频谱等高级频谱成份。因抽样不足,基频会与相邻频谱岛的二级频谱、三级频谱等高级频谱发生混叠,从而影响FTP的测量精度。另外,发挥探针显微术在纳米技术领域上的应用,探索微观结构,探究物质结构与物质光学性能的联系,是21世纪纳米技术的热点领域。
该方向本年度主要工作成绩是发表了一批高层次的科学研究论文,并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引进博士一名。
 


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 0736-718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