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首页 |电子信息系统集成与应用 |量子技术与器件 |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
更新时间:2018/12/20 09:35:00 | 点击数:
量子技术与器件研究方向简介

2量子技术与器件

目前从事

本方向的

研究人员

学科带头人及主要骨干姓名

高级职称人数

副高职称人数

拥有博士学位人数

龙永福

贺志

李艳

6

5

7

1. 建设期内,本方向研究人员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特色和取得的主要突破

从事量子技术与器件研究,主要针对量子关联的操纵,半导体材料制备及微光学器件的设计、热红外与超微光夜视辅助驾驶技术和器件研究等。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具体在以下方面取得了主要突破:

1)量子关联消相干动力学与控制技术研究:a)分别从局域量子不确定度和量子相对熵相干性出发定义了两种新的非马尔可夫度量,这项工作不仅丰富了量子信息基础理论,而且有利于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的最终实现;(b)利用弱测量可逆转的特点,研究了利用弱测量来提高物理参数的精密测量精度,为量子计量学中的精密测量提供了新途径。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相关成果于2016年以项目量子关联度量与消相干动力学及控制技术研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2)半导体材料制备及微光学器件的设计研究:该方向以湖南省光电信息集成与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围绕多孔硅薄膜物理微结构及光学特性,开展薄膜稳定性、发光及微光学器件研发及应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应用成果丰富。

3)热红外与超微光夜视辅助驾驶技术和器件研究:该方向围绕热红外与超微光夜视辅助驾驶技术和仿真开展产学研工作,开展基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动物模式识别、基于CO2敏感红外探测的工业炉膛温度场重建,相关器件研发与管理及工程实施经验,累计开发数十款产品与系统。

2. 学科带头人简介(政治素养、师德师风、代表性成果、承担科研项目等)

龙永福,理学博士,教授,常德市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委;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系列正高级教师评委;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专家;湖南文理学院基础物理实验中心省级优秀科普基地主任。

从教30余年,思想品德端正,政治素养好,学术风气优良,爱护学生,热爱高等教育事业。

主要从事光电子材料和MEMS器件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10余项,承担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基础、PASCAL、数值分析和自科科学史等10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一项,撰写高水平的专业学术和教改论文30余篇,其中近20篇论文被SCIEI收录,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现承担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一项。

代表性成果:Y.   F. Long, J. Ge. Downward uniformity and optical properties of porous silicon   layers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2009,30:   052003-5Y. F. Long, J. Ge, X. M. Ding and   X. Y. Hou. Temperature: a critical parameter affecting the optical properties   of porous silicon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 2009, 30: 063002-5Y.   F. Long, Radial microstructure and optical properties of a porous silicon   layer by pulse anodic etching. 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2011, 32(4),   043003-1-4.

 

 


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 0736-718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