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首页 |电子信息系统集成与应用 |量子技术与器件 |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
更新时间:2018/12/20 09:32:47 | 点击数:
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研究方向简介

3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

目前从事

本方向的

研究人员

学科带头人及主要骨干姓名

高级职称人数

副高职称人数

拥有博士学位人数

杨江河

蔡剑华

曹斌芳

5

3

4

1. 建设期内,本方向研究人员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特色和取得的主要突破

    主要从事数据分析与现代信号处理技术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项目4项,常德市项目7项,发表论文50余篇,SCIEI检索20余篇,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与湖南哲能赫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光电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成功申报常德市科技局产学研合作重点项目1项。在电磁波辐射机制、弱信号检测、现代信号处理方法、复杂系统建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1)电磁波辐射机制研究:主要集中在从射电(107 Hz)到伽玛射线(1025 Hz)的电磁波辐射机制研究,特别是高能辐射的研究。对耀变体的多波段性和Blazar分类和辐射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在《中国科学》等期刊上表科研论文1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合作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2)信号处理方法研究:在现代信号处理方法,如Hilbert-Huang变换、小波分析、自适应滤波和EMD-Teager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在大地电磁信号处理、光谱数据处理、故障诊断信号分析等方面展开了应用。完成国家项目1项,省级项目4项,相关成果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近30篇,获实用新型专利近10

   3)复杂系统建模:在复杂系统建模与无线信息传输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具体包括智能信息无线传输与交通流系统建模。在工业流程稳定控制方法和复杂交通流的控制等方面获得了系列突破。获国家项目1项,发表论文10余篇,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2. 学科带头人简介(政治素养、师德师风、代表性成果、承担科研项目等)

杨江河,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委。

从事高教事业32年,曾在西藏工作10余年,受祖国边疆少数民族淳朴民风的熏陶以及特殊政治环境的锻炼,具有很高的政治素养,能认识到核心地位的重要性;有良好的师德师风,一直以教书育人为目标,对学生的学习与思想进步有高度的责任感。

主要从事射电到伽玛射线的辐射机制研究。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SCIEIISTP收录40余篇,其中中国科学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合作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2项;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总科研经费230万余无。获省及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多项。

代表性成果The   line emissions and polarization in blazarsSCIENCE CHINA (June 2010 Vol.53 No.6: 1162–1168);   The central black hole masses for the γ-ray loud blazars, SCIENCE CHINA   (October 2010 Vol.53 No.10: 1921–1927); Lorentz factor estimation for radio   sources, SCIENCE CHINA (August 2012 Vol.55 No.8: 1510–1514); The gamma-ray   spectral index changes for blazars, SCIENCE CHINA (November 2012 Vol.55   No.11: 2179–2185); Effective spectral index properties for Fermi blazars,   SCIENCE CHINA (May 2018 Vol. 61 No. 5: 059511)

 

 


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 0736-718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