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首页 |科研成果 |结题项目 |在研项目 |代表性论文及专著
更新时间:2014/09/14 14:25:31 | 点击数:
李艳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简介

艳博士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题目为“一维光晶格中的硬核任意子气体的二阶关联函数研究”。具有分数统计特性并能连续从费米统计过渡至玻色统计的任意子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的一项重要的突破,其在未来量子计算机中潜在应用价值以及相关实验的快速进展,使得人们对其基础性质的研究也变得越来越迫切。对于处于一维光晶格中的硬核任意子,其基态,动量空间分布等特性已获得了一定的研究,然而对于能体现多体量子体系的统计和关联特性的二阶关联特性还缺乏深入全面的研究。本项目将基于Jordan-Wigner变换理论研究处于一维光晶格中的硬核任意子系统的二阶关联特性。并着重探讨从费米极限逐渐过渡至玻色极限的过程中,任意子气体的高阶关联特性变化特性、束缚势阱对硬核任意子二阶关联函数的影响、以及其关联函数的标度性质等课题。本项目的研究将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对实验的指导价值。项目组成员有贺志博士和聂建军老师。

 


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 0736-718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