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首页 |实验室仪器设备 |实验室及研究基地 |文献资料
更新时间:2011/12/07 19:55:47 | 点击数:
光学实验室简介
分类 | 首页 | 实验仪器设备 | 实验室及研究基地 | 文献资料 | 资料下载
更新时间:2011/12/7 19:55:47 | 点击数:2090
光学实验室简介

湖南文理学院光学实验室是以湖南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光学”为依托, 联合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构建的教学与科研实验基地。实验室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相结合,突出服务国防现代化和军民结合的优势与鲜明特色;应用基础、研发并举,教学、科研并重,已形成多个活跃的优势研究方向和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我校光学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4名,其中教授9名、副高职称教师4名,博士8人(含4人在读),其中姚春梅教授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科带头人,入选湖南省“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另有省级青年骨干教师4名,已经形成了有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光学实验室现有各类仪器设备共57台套,总价值160余万元,实验用房424m2,恒温恒湿等配套设施齐全。主要分为两个分室:

光信息及图像处理方向分室:主要研究内容是(1)光学镜头设计;(2)图像传输方法的研究(3)模式识别方法的研究(4)信息融合技术的研究(5)光机电一体化设计。目前已在医学图像倾斜校正与融合理论和方法、CCD测量的双频光栅傅里叶变换轮廓术、CCD的非线性与频谱混叠、光机电一体化设计与研究等方向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权威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光学镜头、光机电设备及光电控制安防系统等产品的研制也已取得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光谱分析分室:主要研究内容是化学、材料、生物学中的高灵敏度,高精确度光谱分析;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分析;高灵敏度的荧光衡量分析。同时,光谱分析分室是常德市鼎信司法鉴证研究所的组成部分,面向社会提供光谱分析服务。目前已在功能型配位聚合物的合成、性质与表征;水解型金属核酸酶的合成及其切割DNA机理;尼龙-12单体12-氨基十二酸及其中间体的分离提纯与分析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共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27篇,其中被SCI收录共14篇。

近三年中,实验室承担了国家“863”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教育部地方院校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青年项目、一般项目、湖南文理学院重点项目等数十项科研立项;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其中部分论文发表在国际国内一流的学术刊物上,有20多篇被SCI、EI收录;获得了常德市的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三等奖,湖南文理学院首届芙蓉科技奖等等。在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这样一个非常活跃的国际性前沿科研领域形成了一支有一定实力的科研队伍。

光学实验室与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为深圳良田公司、湖南兴业肉类机械有限公司、常德市信息化办公室,德山开发区,常德市珠宝企业等多家单位提供产品开发、设备调试,项目论证等服务,内容涉及光学镜头设计与制造、珠宝鉴定、激光打孔、晶圆生产技术、光机电一体化设备、光电报警安防系统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 0736-718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