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研讨
更新时间:2014/04/05 09:24:01 | 点击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乔振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应物电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乔振华教授于4月24日上午在我院做了题为“基于石墨烯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理论研究和实现”的学术报告。物电学院院长郭杰荣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我院专业物理及大学物理教研室教师,物理学专业学生参与了学术报告会。

乔教授的报告会以其亲身的经历讲起,鼓励我院师生投身于物理科学研究。报告中总结了已有的几种在石墨烯材料中打开狄拉克点能隙的途径,介绍了如何将磁性离子掺入石墨烯中来产生塞曼场,然后与Rashba自旋轨道耦合相结合产生非平庸的块体能隙,以实现反常量子霍尔效应。此外,乔教授还介绍了在双层石墨烯中实现反常量子霍尔效应。

学术报告会后,乔教授还与我院学科成员进行了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的座谈,并达成了与我院教师、学科团队进行科研合作,共享资源与实验平台的意向,落实了我院教师前往乔教授工作室学习交流的具体措施。

乔振华教授于2009年在香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美国物理学会会员,在物理类权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 Rev. Lett.)发表论文七篇,《纳米快报》(Nano. Lett.),《物理评论B》(Phys. Rev. B)等杂志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文/李长生)

 


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 0736-718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