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07/12/21 08:34:01 | 点击数:
“十一五”建设思路
更新时间:2007/12/21 8:34:01 | 点击数:9267
“十一五”建设思路

“十五”期间我院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了良好的等级。以此为契机我院确定了“十一五”期间为大力提升办学水平的阶段。本学科作为我院首批院级重点建设学科,将在“十一五”期间加速发展,提升水平。其具体建设思路主要概括为进一步抓好学科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进一步抓好学科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抓好教学和科研条件的改善。

学科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引进和培养,使本学科的教授达到8名左右,博士达到8名左右。其中学科带头人姚春梅教授完成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工作,达到优秀水平,成为在省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各研究方向带头人蔡新华教授、李敏教授、孙元喜教授在各自所带领的研究方向上成为较高水平的专家,使本学科达到硕士学位点的水平,通过与重点院校联合培养研究生,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申报硕士学位点。

科学研究方面,聘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郭光灿院士作该学科建设的指导教师,定期到我院进行讲学,并对学科发展给予指导、咨询和检查。同时,我们也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短期的学习与交流。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我们继续抓好研究方向的凝练工作,力争上水平,在目前较有优势的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学领域进行重点突破,争取取得创新性突破并获得国家级的课题。在 微波和微电子器件、 光电精密仪器测控及 成像技术等方面除了继续抓好理论研究外,尝试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进一步搞好与华南光电仪器公司的合作,做好联合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产品质量的改善等技术性工作。使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贴近生产实际,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好技术服务。光谱分析测试方向目前已有了较好的实验条件,建立了微量物证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了一些分析测试工作。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光谱分析实验中心的优势,除了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外,扩大技术服务的领域,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好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工作。

条件建设方面,利用上级拨给和学院配套的学科建设经费,进一步改善本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条件。进一步充实光学实验室和光谱分析测试中心的仪器设备,使之不仅能满足教学工作的需要,还能逐步达到满足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技术服务的要求。重视信息资源建设,除了进一步充实学科资料室的图书期刊资料外,重点是提高电子资源的利用水平。利用全省电子信息资源统筹和本校自身的投入,实现本学科国际主要电子信息数据库的有效利用。

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目前已初具基础的基地有两个,一个是与华南光电 仪器公司共建的实践基地,前期主要是教学实践基地。在建设期内除了继续做好教学实践活动外,要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合作。使我 们的光电技术及应用的研究方向除了有学术研究外,还有一定的技术创新的能力。光谱分析测试中心目前已成为湘西北地区条件最好 的分析测试中心,建设期内除了做好学术研究外,还要进一步扩大影响,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使之真正成为服务一方经济的技术服务 中心。

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完善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强 调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本学科目前已有两位外校所聘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参与所聘院校 的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要在此过程中充分积累经验,使“十一五”末期本学科具备硕士学位授予学科的实际水平,申办硕士学位点。

 


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 0736-718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