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1/11/29 16:24:21 | 点击数:
学科十二五建设任务
更新时间:2011/11/29 16:24:21 | 点击数:1666
学科十二五建设任务

一、学科“十二五”建设总体目标

本学科发展的目标是围绕湖南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及学科发展趋势,全面按照湖南省教育厅重点学科的要求进行建设,强化学科建设自评机制,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建精良学术团队,力争使本学科有高水平学术带头人2-4人,教授8-10人,博士10-15人;通过制度创新、优化结构、加大投入,造就一支在国内有影响的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基础与应用紧密衔接的研究队伍,形成4个水平较高、比较稳定、能够相互支撑的二级学科方向;大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及时掌握国际前沿学术动态;加强教学、科研条件与基地建设;以省级重点实验室、研究所和学科基地为依托,将学科建设与技术服务以及本科人才培养有效结合;联合攻关、激励创新,紧跟学科前沿,创造有影响的突破性成果;力争“十二五”期间发表学术论文200篇以上、SCI、EI收录论文达80篇以上;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5个、省自科或科技项目10-15项、获省级以上奖励2-3项;使本学科建设及学术影响达到省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成功申报学科硕士学位点。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学术见长、特色鲜明、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学科。

学科建设的近期目标是:通过合作科研,进行科研方向的整合;通过人才引进和师资培训,逐渐形成团结协作的科研群体和较为合理的学术梯队,使整个团队的学术水平得到较大的提高,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

远期目标是:成功申报专业硕士点建设单位,申报新的光电信息工程本科专业,承担多项纵向、横向科研课题,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使本学科在省内和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为发展湖南省的光、电信息产业做出贡献。

二、学科“十二五”建设具体目标与措施

2-1 学科队伍建设目标与具体措施

完善师资队伍结构,加大人才引进及在职师资的培养力度,师资队伍规模达到30人,其中博士学位人员达到50%以上;努力培养学科带头人,拓展新的研究方向,不断加强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鼓励出国交流,形成国内光学学科一流的学术研究团队,并争取成功申报一个省部级创新团队。

学科队伍建设措施:

(1)重视思想教育和观念转变,注重科学研究,提高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通过提高学术水平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支撑。创建一个民主、自由、平等、宽松的学术环境,形成积极、向上、敢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开拓学术视野,形成一些新的学术思路。

(2)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的培养力度,提高教师尤其是中年轻教师的科研、教学水平。有计划地选派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到国内外名牌大学攻读学位、进修或合作研究,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及时掌握学术发展的前沿动态。

(3)积极开展国内、国际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力争与省内、国内知名教授、大学以及地方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积极开展与地方企业的技术合作,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本院、本学科在省内、国内的知名度。

2-2 科学研究目标与具体措施

在原有研究基础上,重点开展光学技术与光电信息系统研究,整合研究力量,突出光电子材料科学、光电图像处理、激光光谱技术等前沿课题的研究,取得一批国内乃至国际有一定影响的成果。争取获得多项以上国家级项目,力争做出有原创性和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每年发表论文40篇以上,其中至少有15篇文章发表在权威以上期刊;密切与相关企业合作,争取学科的某些研究方向成为湖南省研发中心,努力打造出一个较高层次学术研究和新技术产品研制基地,并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

科学研究具体措施:

(1)发挥团队优势,集体攻关,积极组织、鼓励本学科教师申报国家、省级科研课题。“十一五”期间计划成果申报省级科研课题2-3项,并争取在国家及其他高层次的科研项目申报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2)在4个主要研究方向形成科研特色,在省内同类院校逐步形成优势。鼓励教师开展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

(3)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工程应用研究,直接为地方企业服务,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争取横向科学研究课题与科研进帐经费。

(4)积极组织科研成果鉴定与成果申报,争取省级成果奖1-2个,使学科科研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2-3 人才培养目标与具体措施

根据我校的办学层次与办学定位,以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为基础,稳定目前本科生的招生规模,推广双语教学;广泛开展教学研究,培育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加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争取省部级教学成果奖。拟在2012年整合办学资源,申报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加强具有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和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为地方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积极创造条件,联合培养研究生,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取得光学学科方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培养研究生。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种学术会议,适时承办国际会议和重要的全国性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具体措施:

(1)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改进教学方法、切实加强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争取“十一五”期间省级教学成果奖(含精品课程)1-2项。

(2)加强专业建设力度,在物理学专业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上,充分整合,申办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3)积极创造条件,与省内1-2个有硕士授予权的高校联合,通过联合培养研究生,积累经验,再申报本校本学科的硕士点。

2-4 资源条件建设目标与具体措施

构建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开放平台,整合现有仪器设备资源并完成新仪器设备的采购;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升实验室层次,使学科拥有一流的研究手段,充足的实验室面积,满足各个层次科研和教学的条件需求;争取达到优秀省级重点实验室条件要求。

资源条件建设具体措施:

(1)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通过“十一五”期间的建设,使学科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总值从现有的500万元增加到800-1000万元。

(2)在学院图书馆的基础上,建立物电系图书资料室,购置、订约本学科方向的图书、期刊资料,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及时反应学科建设的相关动态。

(3)建立较为现代化的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

(4)加强与省内大学、知名企业的科研、教学协作关系,建立1-2家校外教学、科研基地。

三、“十二五”期间重点学科建设经费预算表

经费总数(万元) 300 申请政府拨款(万元) 学校配套经费(万元) 学科点自筹经费(万元)
100 200
重点建设项目 重点建设内容分解 起止年限 所需经费(万元)
硬件建设 仪器设备名称 型号 单价(元) 台套数
万能光具座 XGH-2 20.6 2 2012-2013 49.2
光学加工机床 juka800-2 4 2
红外分光光度计 IR650 16.8 2 2014-2015 40.8
紫外分光光度计 UV30501S 3.6 2
X射线衍射仪 DX2800 30 2 2016 120
平面光栅摄谱仪 WPP-2 33 2
软件建设 ①用于师资队伍建设,如资助教师做访问学者、攻读博士学位等需经费二十万元。
②用于教师参加学术会议二十四万元。
③用于学术调研、科研项目申请、科研成果鉴定、学术论文评审和出版、科研耗材、资料建设等四十六万元。
2012-2016 90
 


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 0736-718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