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03 17:55:59 | 点击数:
国家杰青用白纸做“黑板”为学生上网课

朱传界教授在办公室工作


朱教授部分手写讲稿


座谈会现场


数理学院学科领军人才、理论物理学家、国家杰青、博士生导师朱传界教授,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坚持用一种最特别、最原始而又最有效的方式,给学生上网课,收获了学生们的一片掌声。

朱教授上网课时,总是先用支架架好手机,镜头对准办公桌上的A4纸,然后打开视频软件,一边讲解教学难点,一边用笔在白纸上一步一步推导物理公式。朱教授每次网课都坚持把白纸当“黑板”,一笔一划手书知识要点,一个学期下来,板书资料竟然积累了两大叠。

学生们一个学期下来,彻底被朱教授朴实的敬业精神、渊博的知识、精准的讲解所折服。特别是这种不一样的用白纸做“黑板”,手写推理过程的网课形式,让学生的思维与老师的讲授内容紧紧联络到了一起,让本来非常难学难懂的“量子力学”课程变得易学易懂。

朱传界教授于1989年在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获得场论与粒子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94年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北京,现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1996年调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2000年被聘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至今曾多次到意大利萨拉姆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犹他大学物理系、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等重要学术机构进行工作访问和交流合作。2005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来校前为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教授2019年入职我后,积极投身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为本科生上专业课、指导教师申报国家课题、带领团队做科研,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喜爱。

7月2日,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王云副处长(主持工作)和刘晓霞副处长,代表学校看望了朱传界教授,并与其进行了座谈。

 

 


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 0736-718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