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4/23 14:11:31 | 点击数:
白马湖讲坛:上海师范大学束成钢教授做天文学报告

本网讯(通讯员 颜子豪)4月21日下午,数理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束成钢教授来我校作白马湖讲坛作学术报告。

undefined

束成钢教授作了题为《上海师范大学天文学科和中美智亚毫米波天文望远镜LCT项目》的报告。数理学院物理专业教师代表及部分物理学专业考研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束教授分别从上师大天文学科发展现状、有组织的科学研究的研究方法、LCT望远镜项目简介、阶段性进展和已取得的成果等方面向全院师生做了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趣味、有前沿的学术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束教授介绍了天文学的硕士点和博士点现状,介绍了加速推进LCT望远镜的搬迁完成和调试的工作进展; 史生才院士领衔的建设周期3-5年、拟建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雪山牧场、我国自主的15米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计划;以及在开展亚毫米波探测传输关键技术及应用验证研究的研究计划。

报告会结束后,束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报告人简介:束成钢,男,博士,现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星团、银河系、星系形成和演化和引力透镜;已发表论文SCI论文30余篇,他人独立引用超过300次。目前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项目1项。曾担任中科院创新工程“星团与银河系结构”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光学天文联合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学术刊物“天文学进展”主编;曾经担任国家“973”项目一级子课题组长,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面上和杰出青年(B)项目、上海市科研基金多项;获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上海市“曙光学者”项目支持。

 


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 0736-7186121